我相信大家在不同的公司應該會呈現出來的個性都會不一樣,在比較熱情的公司都是快熱快冷,但比較嚴肅的公司,大家對彼此都像是熟悉的陌生人,有時候我覺得有些人真的就是會有改變氣氛的能力,我真的很佩服這種適應力強又可以影響別人的人。我發現每個公司的文化真的都不一樣,像我自己過做許多工作,在不一樣的環境與工作模式下,人的性格也會有所改變,例如我們都是在安靜的無塵室工作,那種寬闊感,只有你一個人面對機台的時候,會越來越封閉,越來越害怕交流說話。

 

假如我們都是保險公司的業務,寒暄是少不了的打招呼,一堆活動,一堆講座,每分每秒都在逼你跟更多人接觸,自然交流就可以簡簡單單說出一篇論文。像台灣中科生物技研股份有限公司的業務們總是可以很專業地去介紹產品,跟客人打成一片,跟原料商就像是家人之間的關係密切,我覺得做業務也是一種磨練,而且是很快速的那種,你一開始就像是很醜的一把刀,後來在經過千錘百鍊候就可以變成屠龍刀的概念。

 

其實都是熟能生巧的結果,曾經又有公司做過一個實驗,將公司的部門分成兩種,一個是業務部門,每天都有活動,常常有下班後的共同休閒,有時候還會一起旅遊,但沒有底薪。另一個專案部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個包廂,每天都是自己在面對電腦持續的趕工,通信都是靠skype,上班手機要鎖在櫃子,下班才可以拿手機,上班是完全安靜,因為包廂都是吸音海綿,你只有自己會聽到自己的心跳聲、鍵盤滑鼠聲、還有喝水聲, 但有高底薪,後來你們猜哪邊賺更多?答案是:差不多。

 

因為你適合業務或者適合創作,其實都是已經「熟能生巧」的結果,因為你適應了那樣的環境與文化,所以你不覺得這樣的工作模式不好,並且透過這個實驗發現,感情連結其實也是差不多的,並沒有說哪一邊就比較冷漠,或者容易競爭,感情連結的文化我覺得掌事者才是影響最深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rg5butlerngu 的頭像
    rg5butlerngu

    rg5butlerngu的部落格

    rg5butlerng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